跳到主要內容區

日籍教師

日籍教師                編輯:吳威德老師

 

背景:西元1944(民國33年;昭和19),台灣正處於當時大日本帝國(今日本)統治時期,當年原位於現居仁國中位址的台中幸公學校遷校至現篤行國小位址,並更名為昭和國民學校(篤行前身),當時本校大都由日籍教師任教,雖然為時不長,還是有幾位日籍教師念著在台任教時的點滴時光,在幾十年間陸續和學校以書信往來,甚至親身回訪篤行。

教授科目:依照當時總督府制定〈台灣公學校規則〉。規定教授科目為「修身」、「國語」(日語)、「作文」、「讀書」、「習字」、「算術」、「唱歌」及「體操」等八個科目,修業期限為六年。 後來隨著同化政策及皇民化政策的影響,日語的課程時數相對愈來愈多。

想一想:當時的老師是什麼形象呢? 可能和現在的老師有什麼不同?

日籍教師

【田村省二老師】

  「找到了!那是我60多年前教過班級學生的出缺席紀錄簿,還有我的名字耶!」82歲的日籍老師田村省二昨天回到台灣光復前任教的台中市篤行國小尋訪往日足跡,在校史室看到還保留完好的史料,激動不已。

  田村省二當年自台北師範畢業後,分發台中州昭和國民學校(篤行國小前身),在民國卅三、四年間任教半年後當兵,戰爭結束即返回日本;在台當老師時間雖不長,但對第一所學校格外有感情。

  田村省二擅長游泳,當過選手也做過教練,在日本小學校長退休後,對台灣一直念念不忘,當年在篤行國小教過學生中,依稀記得當班長的陳澤民,拜託郵局協助找人,好不容易找到已自中興大學教務處課務組主任退休的陳澤民教授,其間過程屈折,還多次陰錯陽差。

  陳澤民說,田村省二在小五時教過他,返日35年後才與他取得連繫,這番跨國尋人盛情讓他感動莫名,兩人保持連繫外迄今,他為表尊師重道,每年過年都會郵寄烏魚子和肉鬆到日本給老師。

  田村省二在校園逛了一圈,當年校舍都已不在,只有在校史室還可以看到日據時代留下的學籍簿、簽到簿、修業證書等資料,田村省二如獲至寶,拿著放大鏡仔細尋覓往日情懷。

 

       
   
 


   《節錄自中興大學興新聞/中國時報2006/12/07 【葉志雲/台中報導】》

 田村省二老師回訪篤行國小         田村省二老師親筆書信

【海角七號@篤行】

  夯遍全台灣的電影「海角七號」,日籍老師與台籍學生沒有結局的愛情故事,竟然有真實人生版。

  日籍教師島崎義行,74年前曾在台中市篤行國小前身昭和國民小學任教,與小他10歲的16歲女「給仕」(行政助理)陳明珠互譜戀情,日本戰敗後島崎倉促返日,跟陳明珠斷了連繫,島崎曾數度跨海來台尋找陳明珠,但佳人音訊杳然,縱使歲月流轉逾一甲子,島崎的思念卻與日俱增。

  島崎在民國33年(昭和19年)到篤行國小前身昭和國民小學服務,也結識16歲的「給仕」陳明珠,「一雙大眼睛靈活俏皮,像極山口百惠」,讓島崎印象深刻。當時島崎26歲,陳明珠也對島崎有好感,互生情愫。島崎回憶,當時正值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不少日本人返日,有一天陳明珠突然紅著臉用台語一字一字對他表明愛意。 他想著,要是可以一直牽手走下去該多好,但旋即想到自己是戰敗國的子民,是個沒有未來的人,終究是沒有對明珠告白。

  後來島崎倉促返日,兩人沒能來得及說再見,島崎在日本仙台重執教鞭並成家,大半個世紀過去了,島崎始終沒有忘掉陳明珠的身影,期間曾數度來台,除拜訪昔日服務的篤行國小外,每每嘗試尋找陳明珠的下落,但希望一再落空。

       
    海角七號真實版男主角日籍教師島崎義行(中)與妻子(左)去年6月在台中市篤行國小校長室留影。(圖:陳澤民先生提供)


《節錄自自由時報電子報/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照片由陳澤民、篤行國小提供》

島崎義行親筆書信            日籍教師島崎義行(中)與妻子(左)

                      於篤行國小校長室留影。

想不到篤行國小也發生過這麼浪漫淒美的愛情故事,有沒有讓你對篤行的歷史更感興趣呢? 一起來探詢、了解我們最愛的篤行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