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水永圖書館

水永圖書館

話說從頭

    篤行國小擁有一座造形典雅、氣勢雄偉的圖書館,是台中市教育界,人人都津津樂道的好事。事情是在1990年時,校友陳一平先生,他是俊國建設公司的董事長,在父親陳水永老先生八十歲的壽宴上,為了送給父親一份有意義的生日賀禮,宣布捐款新台幣壹仟萬元,作為篤行興建圖書館之用,再得家長會榮譽會長藍澄雄議員的奔走,獲市府補助貳仟萬元興建完成,圖書館以陳一平先生父親「水永」命名,也是回饋母校、激勵後學的一點心意。

圖書館落成時,蒞校剪綵的教育部長吳京及陳水永先生。

 

施工過程

    肩負著弘揚孝道、光大教化的願望,在學校操場一隅,我們終於找到一塊七百餘坪的土地,老榕圍繞,環境清幽,水永圖書館於是踏出第一步。但就當國際建築大師李祖原(101大樓的建築師)也欣然決定共襄盛舉,義務設計建築時,卻意外傳出基地所有權屬於元保宮而非學校財產的訊息,產權問題使得開工工程一再延宕。在歷經數年的交涉協商、招標流標,及陳輝煌吳昆財、劉祖騫及權潤梅幾位校長任內經營,終於克服萬難,在1994年動工,1995年完工啟用。回顧圖書館的整個興建過程,最後能夠不負初衷,勉力而成,確是歷經艱辛,得來不易,我們一定要多加珍惜愛護啊。

Mr.Q  如果你是篤行國小的傑出校友,你想要送給學校什麼禮物呢?

 

 

談篤行國小水永圖書館的興建

前篤行校長 劉祖騫

 

    篤行國小擁有一座造形典雅、氣勢雄偉的圖書館,是台中市教育界,人人都津津樂道的好事,更是篤行國小全校師生感到無比光榮和驕傲的大事。現在謹以記憶所及,略述興建過程於後,俾以彰顯相關人士的嘉行和美德。

    事情開始之初,大約是民國七十九年的時候,篤行國小在陳輝煌校長主持校務期間,有一位畢業校友陳一平先生,他是俊國建設公司的董事長,陳先生創業有成,事親至孝,在其尊翁陳水永老先生八十大壽的壽宴上,當場宣布捐款新台幣壹仟萬元,回饋母校作為興建圖書館之用。陳校長感於陳一平先生的誠意,便接受了這份隆重的贈禮。不久便積極公開向外展開了徵圖的工作,結果得到享譽國際的建築大師李祖原先生(台北市一○一大樓的建築師之一)的支持,願意情義相挺,免費設計,李大師對教育的重視,全校師生莫不萬分感佩。圖書館建造的結構,分為地下一層,地上兩層的獨棟館舍,工程費需要約新台幣貳仟萬元,除陳一平先生慨捐的壹仟萬元,另外壹仟萬元,正在陳校長努力奔走謀求解決的時候,卻因在篤行國小任期屆滿,奉令改調為本市大同國小校長。接任的吳昆財校長,繼續承擔起興建館的重擔,此時幸賴家長會榮譽會長藍澄雄議員(本校畢業校友)的協助,向台中市政府請求支援,感謝市長林柏榕先生,特准學校在年度預算中,編列新台幣貳仟萬元,其用途則為壹仟萬元作圖書館工程費的不足差額,另壹仟萬元,作充實設備及採購圖書之用,待預算核准後,便開始申請建築執照,公開工程招標,因一般營建公司,比較沒有這方面實作的經驗,投標的意願不高,以致經過幾次招標,終是未能成功。吳校長在校服務的時間並不長,未久便到了退休的年齡,不得已只好抱著滿腔的熱情,和很大的遺憾,而悵然離校了。

    我在民國八十二年八月一日,奉命接任篤行國小校長,到校後第一件大事,一方面積極準備圖書館的招標工作,一方面我也做了幾件與圖書館工程相關的事情,第一、我首先拜訪了陳一平先生,面致謝意,並且承諾圖書館將來落成時,會以水永二字作為圖書館的命名。第二、我去函李祖原先生的建築事務所,請其出具一紙贈圖的證明書,以便學校永遠留存感念,事務所答應後,便把贈圖證明書很快地寄來了,實在令人萬分感謝。第三、我請負責監造的曾文吉建築師在招標的時候,一定要到校解答投標廠商所提問題,施工時,務必協同工地人員,謹慎小心,確保學生的安全,曾建築師作了肯定承諾,保證會負責把工作做好。圖書館進行招標結果,很幸運地由真理營 公司得標,工程於民國八十三年三月起造,民國八十四年六月順利完工。此時我申請退休的公文,也奉台中市政府核定下來,所留下來圖書館內部設施及圖書購置等工作,還有圖書館外週邊美化綠化工程,便由權潤梅校長繼續承擔了。權校長做事經驗豐富,能力極強,在她辛苦的努力下,篤行國小水永圖書館終於在民國八十四年十月正式開幕了。回顧圖書館的整個興建過程,最後能夠不負初衷,勉力而成,確是歷經艱辛,得來不易,尚望各位使用者,應該多加珍惜愛護。

    時光飛逝,歲月匆匆,一轉眼水永圖書館竣工已經二十多年了,使用期間曾為學校師生提供了很多的服務,也發揮了很大的貢獻,希望全校小朋友今後能夠繼續多多親近圖書館,多多使用圖書館,把圖書館當作最好的知識寶庫,人人都能為自己擴大寬廣無比的視野,增加日新月異的見聞,用功持恆,將來必定能創造出一片光明的前途,與時俱進。篤行國小百年校慶前夕,謹以此文,權充賀言,敬祝學校生日快樂,校運昌隆,全校師生執教愉快,學習圓滿。

 

瀏覽數: